Willow's blog

hibernate的动态SQL机制

一、问题描述

使用hibernate管理ORM时,如果某个映射实体字段为null保存时会报column ‘xx’ cannot be null之类的异常,导致存库失败,为解决这个问题,hibernate提供了动态SQL的机制。

二、解决方案

在实体关系配置时,加入dynamic-insert / dynamic-update (对应JPA中的@DynamicInsert/ @DynamicUpdate)会在执行插入或更新时动态判断字段是否为null(或是否有更新),如果为null(或没有更新)则不更新这类字段,也就不会产生异常。它的原理是在实体被加载到session中时会保存一份快照,如果在后续的更新操作检测到有更新,则动态生成更新部分涉及到的字段的sql。

三、Bonus

使用动态SQL的前提

就算使用了动态SQL机制,但如果字段在DDL中没有声明默认值,那么当实体字段为null时进行更新,依然会由db层面报出异常。因此要规范DDL,并结合动态SQL机制来避免业务代码出现实体保存时的空值异常。 案例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# java code
User user = new User();
session.save(user);

# exception
org.hibernate.PropertyValueException: not-null property references a null or transient value: User.avatar

# hibernate mapping
<class name="User" table="user" dynamic-insert="true" dynamic-update="true">
<property name="avatarId" column="avatar_id" type="integer" not-null="true">
</class>


# table DDL 没有设置默认值,如果实体值为null依然会由db报异常
CREATE TABLE `user` (
`avatar_id` int(11) NOT NULL
);

动态SQL的使用限制:同一个Session

动态SQL的使用是有前提条件的:需要在同一个Session中操作实体才能生效。 前面提到动态SQL的原理是在实体加载到Session中时保留了一份快照,后续操作时比对快照生成正确的sql操作,那么如果一个实体加载和回写使用的Session是不同的,那么自然无法进行快照比对,那么动态SQL的机制也就无法实施,hibernate只好按照默认规则更新全字段。

看个例子:如果我们在Controller层去写业务逻辑(生产中请务必不要这么干!)就极有可能会导致@DynamicUpdate失效,比如下面这段代码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@RequestMapping("/queryAndUpdate")
public Result queryAndUpdate(Http http) {
//Controller层写业务逻辑
int id = 1;
//using session1
User user = services.getDaos().getUserDao().findById(id);
//using session2 user中加载有没有映射到的关联实体 更新时抛出异常
lecturer = services.getUserService().updateUser(user);
return Result.success().setBean(user);
}
//实体
@Entity
@DynamicInsert
@DynamicUpdate
@Table(name = "user")
class User{
@Id
@Column(name = "id")
@GeneratedValue(strategy = GenerationType.IDENTITY)
private Integer id;

@NotFound(action = NotFoundAction.IGNORE)
@OneToOne(targetEntity = File.class,cascade = CascadeType.REFRESH)
@JoinColumn(name = "avatar_id")
private File avatar; //未加载的关联实体
...
}

原因是我们一般会把事务控制在Service层,那么在Controller层的业务逻辑加载完一个对象,当对象返回到Controller层其实就已经穿透了事务边界,事务结束,hibernate默认会关闭Session;那么下面再次进入Service层更新这个对象就会开启新的事务,由新的Session来进行执行。

所以我们要想解决上述问题,目标很明确,在Controller中不会因为穿透了Service层而加载新的Session。

Spring为我们提供了OpenSessionInViewFilter这个过滤器可以轻松的达到上述目的,它将开启一个Session绑定到当前请求线程,这个线程上的Session将会被TransactionManager利用,因此事务结束(Service层穿透)也不会关闭Session,而是在整个请求周期中复用同一个Session。具体参考Spring文档,这里不展开。

至此,动态SQL在整个请求周期内可以正常运行。

性能!
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动态SQL打开了以后,不同对象的sql语句会不一样,如果一次更新多条记录,hibernate将不能使用 executeBatch进行批量更新,这样效率将大打折扣。在这种情况下,多条sql意味着数据库要编译多次sql语句。

因此有批量更新的特殊场景时,建议单独使用hql或者sql进行操作。

文档参考:

_annotations-hibernate-dynamicupdate_

_pc-managed-state-dynamic-update_

(EOF)
杨威
发布日期 :2017-12-09
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(知识共享3.0许可证)
杨威 wechat
微信订阅号
写点什么 心里不慌